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2010年艺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高考首页 艺考首页 艺考资讯 各省美术高考 招生简章 专业考点 音乐联考 体育统考 书法考试 播音主持编导 运动训练 影视表演 空中乘务 舞蹈音乐模特
摄影专业 学前教育 艺考资料 艺术特长生 高水平运动员 艺考分数线 成绩查询 录取查询 高考工具 艺考培训 艺术类专业 高校频道
各省艺术高考:全国综合
 
西华大学201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西华大学 2010-1-16 编辑:福建招生考试网 【字体:小 大】
西华大学2010年艺术类专业报考指南

西华大学2010年艺术类专业报考指南

一、学校概况

西华大学是四川省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60年,现有校本部、彭州校区、成都市人南校区三个校区,校园面积近3000亩。校本部座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毗邻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区。学校校园环境大气优雅,植被葱郁,景色宜人,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环境,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学校现有20个学院,59个本科专业,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面向全国25个省(市)招生,并招收空军国防生和健美操、乒乓球、跆拳道高水平运动队学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5000余人,研究生1200余人。拥有8个省级重点学科和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具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拥有6个省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特色专业,54个研究所、检测中心。建有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各类建设人才15万余名,已经成为四川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基地。

校园网主干1000兆、出口300兆。教务管理、党政办公、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等均实现网络化。图书馆藏书及电子文献总量360万册(含电子图书5500GB)。

学校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并有一批享受国家和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和教授,4名院士受聘出任学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4名院士、43全国知名教授受聘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学校现有教授和副教授750余名。

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一、二课堂互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学生的实干和创新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

西华大学艺术学院是西华大学20个直属学院之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图书资料齐备,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教职工114人,在校学生2100余人。学院现有工业设计系、艺术设计系、美术系、音乐系、舞蹈系,开设有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等五个本科专业。各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有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机会。

学院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己任。努力培养和造就“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创造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院与海内外多所知名设计机构、高校建立了广泛合作与联系,努力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多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四川省各类比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在20092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等部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上分获美术专业油画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及舞蹈组三等奖;在200811月举办的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中,学院学生在音乐、舞蹈、美术、设计等方面共获得8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20091030余名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艾民儿杯国际青年女鞋设计师大赛获团体一等奖,多名学生获个人奖项,200911月,设计专业学生参加深圳轻工联合会主办的“2009深圳高新奇杯手机设计大赛”,获得团体及个人一等奖。

二、艺术类招生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基本设计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新产品研制、开发能力,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实际动手制作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能紧随时代发展要求综合处理人-产品-环境-社会系统各关系,勇于设计实践,能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数字艺术与设计、设计管理、创新设计研究与教育等创意产业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工业设计史、立体造型、机械基础与结构设计、造型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产品效果图、产品设计基础、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研究、设计认识实习。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电子产品、家用电器、交通机具、家具、灯具、玩具、医疗用品等生产企业、设计公司、相关部门和外贸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和界面、环境设计等工作,也可到相关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或自主创业。

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1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视觉设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适应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不仅能从事市场研究、传媒研究、视觉表现研究、媒体策划、广告设计、品牌推广、包装、书籍装帧设计、企业视觉形象设计等设计工作、还能从事网页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等新媒介视觉设计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图形创意、版式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CI设计、书籍设计、商业插画、商业漫画角色、网页设计、数码影像设计、民间艺术专题设计等。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包装、广告、装饰、影视动画(媒体)、出版、网络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到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育、科研工作,还可选择自主创业,成立设计公司。

2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设计协调及组织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从事室内设计、环境规划设计、景观设计、会展空间及展示设计等工作的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环艺效果图、空间设计基础、居住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园林设计、小区环境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环境专题设计实习等。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环境规划、园林设计、商场展示设计、建筑设计、家具设计、装饰装修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到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育、科研工作,还可选择自主创业,成立设计公司。

美术学(商业绘画方向、美术设计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1商业绘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系统掌握美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绘画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艺术市场、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创作、教学、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方向的特色是,面对国内日益增长的艺术品市场需求,以“综合性、多元化”的教学方针,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作各种商业绘画作品的能力。同时也为美术学、绘画学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素描、色彩、经典作品复制与临摹、超级写实素描肖像、超级写实色彩肖像、油画风景、国画、商业插画、民族民间艺术考察、学年创作等课程。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文化艺术公司、宣传部门、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美术创作、美术编辑及其他相关工作,还可到各级各类学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成为独立商业绘画家。

2、美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美术设计方向培养系统掌握美术设计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架上绘画功底、设计表达能力以及设计创新能力,能从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插画设计、动漫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设计、艺术研究、艺术管理、艺术教育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方向的特色是,面对国内日益增长的设计市场需求,以“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理念,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进行各种美术设计工作的能力。同时也为设计艺术学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主干课程:中外设计艺术专题、图形创意、编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广告设计专题、包装设计与印刷工艺、识别系统设计、商业插画、书籍装帧与插图、动画设计、数码摄影、民间艺术考察等。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广告、装饰、影视动画、宣传、出版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到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育、科研工作,还可自主创业,成为独立美术设计师。

音乐学 (电脑音乐作曲、声乐、器乐、视唱练耳、应用和声与键盘等方向)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度人文精神和艺术修养,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能从事音乐创作与表演、艺术管理、音乐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外音乐史与作品欣赏、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学、钢琴、声乐、电脑音乐、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钢琴伴奏与写作、器乐、多声部音乐编配与写作、合唱与指挥基础等。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文化艺术、宣传、专业团体、音像出版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承担各种媒体的音乐编辑,还可到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同时也可自主创业,成为独立音乐人。

舞蹈学(音乐舞蹈方向、舞蹈表演方向)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1、音乐舞蹈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的舞蹈学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表演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较强的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学校等胜任音乐、舞蹈创作与表演、艺术管理,舞蹈教学与科研等方向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剧目排练、基本乐理与视唱、声乐、器乐等。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各级各类文艺团体、政府机关、宣传部门、群众文化艺术系统、工会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各级各类学校等单位从事创作与表演、艺术管理,舞蹈教学与科研。

2、舞蹈表演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舞蹈专业技能,具有高度人文精神和艺术修养,能从事舞蹈表演、教育、创作等方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编导、剧目排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教程、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欣赏、舞蹈民间采风、艺术实践等。

就业范围:毕业生可到各级各类文艺团体、大中型企事业及文化艺术管理等单位及各级各类学校等单位从事创作与表演、艺术管理,舞蹈教学与科研。

三、招生计划

西华大学2010年艺术类拟招生计划一览表

专业    省份

层次

合计

四川

山东

湖南

甘肃

山西

江西

江苏

浙江

广东

湖北

重庆

云南

工业设计

本科

120

52

10

10

8

8

10

10

3

2

3

2

2

 

艺术设计

本科

120

53

10

10

8

8

10

10

2

3

2

2

2

 

美术学

本科

100

42

10

10

5

8

7

8

2

2

2

2

2

 

音乐学

本科

90

57

10

10

8

 

 

 

 

 

 

 

 

5

舞蹈学(音乐舞蹈)

本科

40

25

10

10

8

 

 

 

 

 

 

 

 

 

舞蹈学(舞蹈表演)

本科

30

17

合计

本科

500

246

50

50

37

24

27

28

7

7

7

6

6

5

备注:

1、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办最终公布为准;学费收费标准按四川省物价局核定标准执行。

2、艺术类各专业除工业设计专业招收文科、理科考生外,其余各专业限招文科考生。

3、除舞蹈学专业在四川省招生录取时分舞蹈学(音乐舞蹈)、舞蹈学(舞蹈表演)方向招生外,其余各省均按计划一览表公布专业招生,新生进校后学校通过考核分专业方向培养。

四、学校单独组织“校考”考试省份及考试内容和分值构成

“校考”考试省份:

美术类:山东、湖南、甘肃、江西、山西、江苏;

音乐、舞蹈类:山东、湖南、甘肃

考试内容及分值构成:

1、美术类【满分200分,其中素描100分、色彩100分,各科考试时间分别为三个小时

2、音乐学【满分400分,考生可选择参加专业主科考试或专业综合考试】

①专业主科考试内容及分值(满分400分,参加此类考试的考生可在以下AB两类中任选其一):

A、声乐主科(满分240分)  准备中外声乐作品两首(限民族、美声);

器乐副科或舞蹈副科(满分40分)   准备乐曲一首或舞蹈剧目一个;

视唱(满分40分)                 一升一降调号内五线谱视唱;

练耳、基本乐理及音乐常识(满分80分、笔试)。

B、器乐主科(满分240分)          奏练习曲一首、乐曲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管弦乐器、民族器乐、键盘乐器任选其一);

声乐副科或舞蹈副科(满分40分)    准备中外声乐作品一首(限民族、美声)或舞蹈剧目一个;

视唱(满分40分)   一升一降调号内五线谱视唱;

练耳、基本乐理及音乐常识(满分80分、笔试)。

②专业综合考试内容及分值(满分400分):

声乐(满分140分,限民族、美声)   自选中外声乐曲一首;

器乐(满分140分)   自选乐曲一首;

视唱(满分40分)   一升一降调号内五线谱视唱 ;

练耳、基本乐理及音乐常识(满分80分、笔试)。

3舞蹈学【音乐舞蹈方向、舞蹈表演方向  满分400分】

形体(满分40分):自我介绍、外形条件测试;

基本功(满分120分):基本功组合或技术技巧组合,内容包括跳、转、翻、控制等;

剧目(满分100分):舞种不限, 2分钟以内完成舞蹈剧目片段或舞蹈组合;

即兴表演(满分80分):根据音乐,即兴表演;

模仿(60分满分):根据要求模仿表演,舞种不限。

五、 录取原则

① 高考录取专业成绩认定:学校组织单独组织考试的省(市)认定“校考成绩”,其他的认定生源所在的省(市)“统考成绩”。“校考成绩”通过http:// zb.xhu.edu.cn查询或电话查询。

② 录取原则 :在文化、专业成绩双上线后,美术类专业按综合成绩(文化成绩+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音乐、舞蹈类专业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其中,舞蹈学(音乐舞蹈)专业要求女生身高160cm及以上、男生170cm及以上,舞蹈学(舞蹈表演)要求女生身高165cm及以上、男生175cm及以上。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    邮政编码:610039

咨询电话:028-87720097(学校招生与就业处)、028-87721290(艺术学院)

    址:http://zb.xhu.edu.cn           电子邮件:xhzsb@mail.xhu.edu.cn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10
    ·1955-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最多
    ·1955-2009年当选中国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最多的十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最多的十
    ·毕业生当选中国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十大
    ·毕业生当选中国杰出政治家人数最多的十
    ·毕业生担任上市公司等CEO人数最多的十大
    ·2010年中国星级大学单项排名
    ·2010中国各地区大学星级排名
    ·2010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六百强公布
    ·2009中国大学法学排行榜前100名
    ·第五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
    ·2009年世界大学排名100强名单
    ·第四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
    ·2009年工程院院士所在地区分布
    ·2010年自主招生院校名单76所
    ·台湾拟承认学历的41所大陆高校名单
    ·国家211工程高校重点学科名单
    ·国家985工程高校名单及重点学科
    ·2009中国大学自然科学100强
    ·2009中国大学哲学20强
    ·2009中国大学医学50强
    ·2009中国大学文学100强
    ·2009中国大学社会科学100强
    ·2009中国大学农学50强
    ·2009中国大学历史学50强
    ·2009中国大学理学100强
    ·2009中国大学经济学100强
    ·2009中国大学教育学60强
    ·2009中国大学管理学100强
    ·2009中国大学工学100强
    ·2009年中国大学经济学100强高校名单
    ·全国重点大学名单
    ·西藏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
    ·陕西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甘肃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青海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
    ·宁夏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
    ·新疆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
    ·北京市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天津市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河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吉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内蒙古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山西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辽宁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黑龙江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
    ·上海市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江苏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浙江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高校名
    ·安徽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福建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江西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山东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河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湖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湖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广东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广西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
    ·海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重庆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
    ·四川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贵州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云南省2009年具有高考招生资格的普通高
    ·2009年可以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的
    ·2009年度江西省高校新增教育部控制高职
    ·山西省2009年高职高专新增、改造、撤销
    ·江苏民办高校名单
    ·上海市民办高校名单
    ·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名单
    ·吉林省民办高校名单
    ·辽宁省民办高校名单
    ·内蒙古民办高校名单
    ·山西省民办高校名单
    ·河北地区民办高校名单
    ·2008年全国各地民办普通高校名单
    ·军事院校(对地方招生)排名榜前十名
    ·普通高校农业类院校名单网址